陳沛思
陳沛思

冬季健脾滋養湯︰無花果湯

發佈時間: 2020/01/02

冬季健脾滋養湯︰無花果湯

「天氣早晚清涼,中午卻熱得很。」Ava說。

「我不敢怠慢,特意帶外套出門,以免着涼。」我說。

「天氣乾燥,怎樣塗潤唇膏,嘴唇也破損。無論怎樣喝水也覺得口乾。」她指着嘴唇道。

「因為津液不足,天氣問題只是近因。」我說。「為甚麼?」她不解道。

「津液是體內重要的液態精微物質。質清而稀薄者為津,質濁而稠厚者為液。簡單來說,津液來自我們日常飲食中的水穀精微,具有滋養和潤澤作用。所以剛才你提到不停飲水也不能改善口乾情況,嘴唇也乾燥得裂開,表示體內津液不足夠。當我們進食,食物經胃接收後初步消化成食糜,由脾進一步加工成水穀精微,然後再進一步轉化為氣血運送給全身。津液是從水穀精微而來,脾胃虛弱直接影響津液生成。」我說。

「又是和脾胃有關?怪不得你常常提到不要吃喝生冷了。」Ava點頭道。

「現在天氣乾燥,很多時也會煲無花果湯。這的確是好選擇,因為無花果性平、味甘,歸肺、胃、大腸經,具健脾、滋養、潤腸之效,主治消化不良、不思飲食,是十分理想的滋潤食物。要增加津液,離不開健脾和胃,所以紅蘿蔔、黃豆和生薑都是可入湯的材料。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和大腸經,有健脾益氣的作用。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是女士美顏妙品。」我說。

「只要能變美和年輕,立即去煲湯!」她雀躍道。

「脾胃的功能是能否保養的關鍵!」我提醒。

「公眾假期會否外出?」她問。

「不會啦,留港消費,支持香港經濟!帶孩子到香港的主題樂園遊玩,他們已經高興得不能了!新一年祝大家身體健康,更進一步!」我說。

無花果紅蘿蔔黃豆桂圓豬𦟌湯(4人分量)

材料︰無花果四粒、紅蘿蔔一至兩條、黃豆一両、桂圓五錢、生薑兩片、蜜棗兩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黃豆浸洗半小時;三、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感冒時不宜飲用。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