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滴滴皆金d'Yquem

發佈時間: 2020/01/02

滴滴皆金d'Yquem

1855年的梅多克龍虎榜(Médoc Classification)影響葡萄酒世界超過160年,大多數人只關注上榜的61個紅酒莊,沒多少人留意這榜在當年也有為白酒列級。上榜的26個白酒莊全來自Sauternes和Barsac兩個貴腐甜酒區,被分成二級(14個)、一級(11個)和一個「特等一級莊」(Premier Cru Supérieur),看看紅酒那邊的評級最高只是一級(Premier Cru),即是拉菲、拉圖、瑪歌、侯伯王和木桐五個莊,到底哪個酒莊的評級比這五大名莊還要高?

說的是Château d'Yquem!中國人叫它「滴金莊」,是形、神、音都出神入化的酒莊中文繹名!

D'Yquem位於Sauternes的較高地勢,這裏恰好是兩河交滙之處,其一是溫度較高的Garonne,另一是水溫較低的Ciron。兩水在秋天的早晨相遇衝擊出覆天蓋地的濃濃霧氣,葡萄在高濕環境之下容易招來黴菌。這些黴菌如果長時間附在葡萄上,可能會變成摧毀葡萄園的灰黴菌,但隨着太陽升起,乾爽的秋風把濕氣驅散,黴菌只侵蝕葡萄表皮便停止了。在如此早濕午乾的不斷循環下,葡萄的水份隨之蒸發,剩餘的是高濃度的糖和天然的酸,成就了獨步天下的貴腐甜酒!

最近與酒友們一起飲過它的2015年,色如滴滴黃金,香氣優美絕倫,是層出不窮的花、蜜、檸、梨、杏、桃、芒、橘的極致呈現,入口完美的甜酸平衡,餘韻不斷,Wine Avocate給100分,並說它的適飲期是2025-2065年,現在飲它縱然罪過,卻也蠻爽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