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不靠美貌上位

發佈時間: 2020/01/03

不靠美貌上位

電影《爆炸性醜聞》三位女角中,以Megyn Kelly的角色最有發揮空間,此角由身兼本片製片之一的Charlize Theron擔綱。她為投入角色用上特技化粧,把眼皮反覆黏上膠水,有時還合不上眼。為模仿Megyn Kelly獨特的低沉聲綫,她把聲帶都弄損導致失聲三周。

一番苦功下Charlize Theron把Megyn Kelly演繹得形神俱似︰她倆不錯都擁有過人美貌,但事業成功所恃的不止外形,還有專業。Charlize如此用心演繹Megyn Kelly這個角色,或和她初出道時一段#MeToo經歷有關。2004年,不足20歲的Charlize得到一個試鏡機會,經紀着她周六黃昏直接到導演家裏面試。她到訪時,該導演身穿睡袍、醉醺醺地應門。Charlize被對方摸了一下大腿後驚惶失措告退,臨走前還不斷為自己突然告辭而道歉,甚至不察覺那是性騷擾。

幾年前#MeToo風颳起,她被問及有無相關經歷時將此事和盤托出,還透露了該大導演是誰。但出乎意料地,竟沒一份媒體敢指名道姓刊出,全部自我審查掉,令Charlize驚覺影圈對權勢屈服之深。

談到電影和這段經歷,Charlize認為女性必須清晰地對職場上的性別歧視說不。這些性騷擾的「灰色地帶」有時未必等同身體上的接觸,不一定都是性侵,卻在日常生活中以調笑、輕觸或威嚇等姿態出現,而受害者即使蒙受心理陰影,卻為了份工而敢怒不敢言。她遂以自己最在行的方式——拍電影,喚起社會關注。

相比男人,女人踏入職場的歷史短得多,而在一些特別保守的地區,性別歧視的文化根深柢固,有時更深入體制,很難移風易俗。若有更多Megyn Kelly和Charlize Theron勇敢地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不走捷徑依賴美貌上位,或可一步一步,為職業女性爭取更多尊嚴與尊重。(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