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鸚鵡Alex

發佈時間: 2020/01/03

鸚鵡Alex

提到鸚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牠們會說話。但鸚鵡到底懂不懂自己在說甚麼?絕大部分人會覺得牠們只是模仿人類聲音罷了,即所謂「鸚鵡學舌」。到上世紀80年代,大部分人還是覺得鳥類毫無智慧可言,直到Alex出現。

2007年一個晚上,一頭非洲灰鸚鵡Alex和主人艾琳道晚安,叮囑艾琳︰「要乖,我愛妳。」隔天早上,Alex與世長辭,連《紐約時報》也刊出訃聞悼念牠。

Alex並非普通鸚鵡,牠被喻為科學史上最聰明鸚鵡。牠1977年在芝加哥一間寵物店裏被艾琳買了,當時Alex只有約一歲。艾琳是動物學者,想研究鸚鵡有多聰明。取名Alex原來有意思,是「禽鳥語言實驗」(Avian Language Experiment)的英文縮寫。經過多年實驗,艾琳評估Alex智力接近五歲兒童,能分辨物體形狀,分辨數十種物件;小藍色鑰匙和大綠色鑰匙放在一起,牠能答出大的是綠色。當牠被放到鏡子前面,牠曾看着自己好奇地問︰「這是甚麼顏色?」

據說Alex還懂100多個單字,其他鸚鵡或也懂得,但牠對詞彙的認識卻不是機械式的,而是可理解這些字的意思。艾琳說,經過30年訓練,Alex有了主動理解和使用英語的能力,學會了「我想要」、「我想去」之類,亦領會詞句之間差異,像是「更大」、「更小」、「相同」、「不同」等等。艾琳認為,Alex的聰明粉碎了「鸚鵡只能模仿人類語言」的觀點。可惜的是,一般非洲鸚鵡可以活到大約60歲,但Alex於31歲就離世,未能為鸚鵡的智慧研究作出更大的貢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