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國首宗美白中毒個案

發佈時間: 2020/01/03

美國首宗美白中毒個案

三姑六婆來電︰「有新發現啊!我的印尼工人使用的一種漂白面霜,用了一個月,真的白淨咗好多。她的同鄉剛由印尼帶了幾盒返港,我今天開始塗抹了。」我︰「你唔係嘛,那些漂白面霜可能有水銀的,千萬不要亂用呀!這些新聞你都聽唔少喇!」她︰「我見佢真係白淨咗呀!我好想試下!」如我所料,不出一星期她就致電我求救。她︰「我面上有燒傷的感覺啊!好灼熱,點算好?」我︰「我不是做消防的,我不懂啊!」

上周聯邦疾病防控中心指出,沙加緬度一名47歲的拉美裔女人,就是因為使用一種美白面霜,令她一度陷入昏迷。這是美國首宗使用受水銀污染的面霜而中毒的個案。這種有問題的面霜是來自墨西哥。事緣今年七月份,這位女子因全身感到刺痛,上肢無力而求診。兩星期後,她更出現視力模糊及言語不清的症狀,醫生立即轉介她到醫院。

入院後,她的情況急轉直下,曾出現幻覺、神志不清的狀況,經檢驗後,醫院發現她體內含有高濃度的Methylmercury甲基汞。甲基汞是水銀的一種,毒性非常強,可對人體神經系統造成永久損傷,報告中更指出,她很可能永遠無法康復。問你怕未?

她︰「我工人用咗幾個月都無事噃!」我︰「這位拉美裔女子過去七年,每日會塗兩次這美白面霜,體內累積的水銀濃度肯定很高。」她︰「都是用有信譽的品牌好了。」我︰「奇怪在她的美白面霜是家傳戶曉的品牌,當局經過檢驗後,發現面霜是在完成製作後才被水銀污染,相信污染與生產過程無關。這宗個案也喚醒消費者,跟有信譽的零售商購買很重要。雖然她已接受治療,沖淡了體內的水銀濃度,但她至今仍未能說話,要靠輸營養液維生。」

三姑六婆︰「唔係咁嚇人啩?我塊面又灼熱又脫皮喎,救我呀!」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可救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