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悉尼除夕煙花#居民被山火困

發佈時間: 2020/01/03

悉尼除夕煙花#居民被山火困

剛從澳洲回來,沒去悉尼看除夕倒數,走了去墨爾本西邊200多公里外的Grampians National Park,看山色染綠,看湖水正藍。

每天行山時,中午氣溫高達40度,火燒般灼熱,在行山徑不同起點,有不少提示叫人小心中暑,多帶食水;晚間氣溫會驟降至20度。住在鄉間小屋,昨夜星光燦爛,今夜卻雷電交加。這樣的天氣不叫反常,只是變幻莫測,出門多作準備,不能掉以輕心。

今年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的災難級山火,正因為高溫遇上強風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澳洲山火,本是平常,即使在塔斯曼尼亞也隨時可見,只是今年更甚。

澳洲和新西蘭都是最先迎接元旦的國家,每年一月一日悉尼歌劇院和悉尼橋上的煙花,是世界各地新聞必播的畫面。適逢今年是2020年,101年才一遇的相連數的年,以往普天同慶一刻,今年更應大事慶祝。

可是,今年卻遇上新南威爾士州災難級的山火,而且仍沒有救熄的迹象。許多人已痛失家園,更多人仍未避過危險,還有心情搞煙花盛事?而且煙花表演花幾百萬澳元,惹來不少批評。高叫取消的大有人在,況且每年如是……

結果煙花放了,但若看了沿海小鎮Mallacoota給大火蹂躪的照片,則未必有心情慶祝了。照片是鋪天蓋地的一片血紅,以「世界末日」形容並不為過。

伴隨着大火的濃煙,遮天蔽日,大火失控,Mallacoota已有幾個人被燒死,幾十間房屋被毀,幾千名居民要緊急撤離,他們正被困在附近的海灘上。大火差不多燒到距離碼頭約300米處,居民已經走投無路,許多已穿上救生衣,準備大火燒過來,便要跳海逃生。

胡蘭成的名句「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意在生活平安寧靜為好。但2020年了,山火無常,港事無常,人間何處有靜土?(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