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媽媽我真的忍不住……

發佈時間: 2020/01/03

媽媽我真的忍不住……

遺尿亦即尿床,指三周歲以上的小兒於睡夢中小便自遺而不能自控的病態行為。本病患者輕者可見於數夜一次,重者可達一夜數次。三周歲以下的嬰幼兒由於智力發展及大腦自控能力未致發育健全,未能養成正常的排尿習慣,或是貪玩少睡、精神過倦等,均可引起偶發性遺尿,此等可考慮為正常生理現象,未算屬於病態。然而,三周歲以上的幼兒,如於此階段仍未能有效控制排尿習慣,每睡即遺,甚至形成習慣,則應視為病態,及早糾正並施予治療。

中醫考慮本病病位在腎,關鍵病機為小兒腎元發育未足,腎氣不足,失於封藏,膀胱氣化失司,水道失約,遺尿成病。現代醫學則認為本病與大腦皮質及皮質下中樞功能失調有關,並與遺傳、泌尿系統功能發育不全、神經紊亂及精神情志因素有關。

在治療之後的調護為本病不可或缺的一環。培養小兒按時排尿的習慣有助本病病情改善,生活上謹記臨睡前排清小便,平日遊戲有度,勿使其過分疲累,如有定時慣性夢中遺尿,家長可注意患者排尿時間,按時喚醒。飲食上少進食流質食物,睡前少飲水以降膀胱尿量,可適量進食溫腎固下補虛的食物,如各類籽仁。如因他病所累,應積極預防及治療其原發疾病。

益智仁煲三文魚頭

用料︰三文魚頭或大魚頭一個、生薑片四片、蔥及鹽適量、洋蔥一個、太子參、茯神、百合、山藥、益智仁、麥芽及谷芽各一両、雞內金五錢。

做法︰將三文魚頭切開、洗淨,生薑切片、蔥切段,洋蔥切角,所有材料洗淨備用;將有材料一同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煲兩小時,調味後即可服用。

食用效果︰本湯選用補腎開竅類中藥,有填精養心健脾、開通心竅的功效,對腎精不足、腎失封藏證小兒遺尿有一定的調護作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