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奧米加3或助改善過度活躍

發佈時間: 2020/01/03

奧米加3或助改善過度活躍

奧米加3對腦部健康大有益處,所以除了兒童腦部發展及長者腦退化症之外,研究人員一直都想找出奧米加3對於改善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會否有益處。剛剛公布的一份由英國及台灣兩所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顯示,奧米加3真的有可能對此症狀有幫助。

研究人員為92名年齡介乎6至18歲患上ADHD的兒童及少年,深入探討奧米加3魚油補充劑對專注力的影響。研究實驗為期12個星期,青少年分開兩組︰高劑量EPA(1,200毫克)及黃豆油(作為比較)。EPA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奧米加3的其中一款;另外一款大家都熟悉的奧米加3脂肪酸,就是DHA。

研究員發現,相比傳統控制ADHD處方藥物Ritalin,EPA補充劑所起的作用更加大。數據指出,服用Ritalin後的專注力及警覺性改善指數是0.22至0.42;但高劑量EPA補充劑的改善幅度比藥物更大,專注力及警覺性的指數分別為0.89及0.83。

進食補充劑後有此大幅度改善的,只限於原本EPA血液水平低的青少年。然而,那些EPA水平屬正常或高的人,卻沒有錄得改善。研究人員也記錄到,原本EPA水平高的人,在進食高劑量EPA補充劑後,有機會出現急躁症狀。因此,患有ADHA的小童及青少年,除非從驗血確證EPA屬低水平,否則不要突然加服奧米加3補充劑。

魚油丸及奧米加3補充劑選擇繁多,包裝及廣告亦充滿各種信息,有時候都頗令人混淆。說到底,買奧米加3補充劑最主要的就是奧米加3含量。換句話說,無論包裝正面列出含量多少,又或者標榜純度多高,其實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樽裝後面,查明每粒補充劑所含的DHA及EPA含量。我見過有包裝列出的含量是「每兩粒」,所以購買時除了查證奧米加3含量,亦要確實是每一粒的分量。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