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今年貨幣投資選歐元

發佈時間: 2020/01/03

今年貨幣投資選歐元

倘問今年最看好的貨幣,筆者會選歐元,同時亦看好澳紐加前景。但比較下,筆者更傾向歐元。歐元上半年目標料1.1350美元。至於整體美滙指數,相信今年內跌穿95只是時間問題。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將於本月15日簽署;而次階段貿易談判將隨即展開,第2階段談判料更艱巨。但如相信特朗普急於與中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其目的是為今年11月大選,次回合談判特朗普理應也不會輕率與中國鬧翻,按此推算,如果中美關係今年內只有機會更好而不會鬧翻,有利環球經濟及股市發展。

在這大前提下,對澳紐加3國貨幣均可視為利好因素。當資金離開現金狀態(即美元)追逐資產投資,這理應對歐元屬於利好,因此看好澳紐加及歐元。

但筆者為何特別看好歐元?主要由於澳紐加3貨幣較受中美貿易的單一因素影響;再者,澳紐兩央行倘提出減息,會對兩貨幣造成打擊。回觀歐元,英國出現「硬脫歐」的機會已十分微,不排除歐央行年內或有機會削買債規模,如一旦成事,料可為歐元帶來支持。

選擇歐元最大風險是歐美一旦展開貿談,及英國與歐盟間的關稅協議談判一旦起衝突,均有機會為歐元滙價帶來衝擊,不能忽視。

(原文刊於1月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