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寫在2020年1月1日

發佈時間: 2020/01/03

寫在2020年1月1日

2020年標誌着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的終結。年紀大了,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所以對這些年份特別留意,尤其是過了一個不尋常的2019年,希望在新一年到臨時,做一些特別的事作為印記。

選擇靜心細讀中文大學陳志輝教授送贈的《老子道德經︰管理相對論》,這本管理工具書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以古鑑今,結合老子《道德經》的哲學概念與思維,引用多個商界案例,將《道德經》內的智慧應用於現代管理當中,為企業管理人帶來啟發。

一本寫於二千多年前的古書,當中提出的「修身處世」及「治國安民」的思想和理念,無懼時間考驗,即使在現今變化萬千的新世代依然適用,實在令人拜服。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24章提到的「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意思是喜歡自我表現的人不聰明;自以為是的人,分不清是非黑白;自我炫耀的人,不會有真正成就;自以為賢能的人,不能長久。這些警世的做人道理,放諸四海皆準,卻往往是領導者的盲點。老子重視道與德,道是天地萬物之本,德是人的德行,領導者要以德服人,能夠放下身段虛心聆聽,有功不自居,人盡其才,讓下屬有發揮機會,方能帶領團隊面對業務上的挑戰。

這些待人處世道理不但適用於管理企業,其實大如管理政府團隊,以至個人在家或朋友圈中,就以《道德經》中的一段章節作為警惕自己的座右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