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支持顏色企業不一定要做義工

發佈時間: 2020/01/03

支持顏色企業不一定要做義工

有同事想為政治立場和他相近的企業提供免費服務,擔心會對我構成不便,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個人崇尚自由,子公司要為哪些客戶提供服務、拒絕甚麼客戶、收不收費、收多少等等,我會讓子公司的負責人全權決定。但我也感激同事的尊重,事前有跟我商量。

我不太擔心政治敏感,香港還是一個營商自由城市。而從純商業角度看,我也不擔心,營商不需要贏得全世界。在任何市場中,除了是政府製造的壟斷情況外,幾乎沒有一個行業是由單一企業所壟斷的。很多領導品牌甚至只有十多個巴仙的市場佔有率,從區議會選舉的政治表態來看,無論黃藍都是不可小覷的市場。

但我認為支持任何顏色經濟圈,也不一定要做義工。如果相信我們提供的服務是有價值的,為支持的顏色企業服務已經是幫了他們,收取費用也很合理。而且價錢有時會影響服務的認知價值,不收費可能被認為沒有價值,即使蝕底了,也未必獲得應有的尊重。

支持某一個顏色經濟圈也不一定讓這些企業成為我們的客戶。如果他們無法支付我們的服務費,我們也可以考慮成為他們的顧客,將部分收益購買他們的產品或服務,這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