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葡萄酒

發佈時間: 2020/01/03

藍色葡萄酒

過去一周以來,無論是聖誕、除夕或新年,都是飲酒的佳節,不管是啤酒、紅白葡萄酒、香檳或雞尾酒,大家一定不陌生。但有一款藍色葡萄酒,連我是經營酒業的都有點目瞪口呆,遑論是普羅大眾。這款「藍酒」聲稱是由西班牙研發的純天然藍色葡萄酒,酒精含量只有11%,口感帶點櫻桃、百香果和黑莓的味道。

至於這「天然藍」到底是如何呈現的?酒商解說是來自於葡萄籽中的花青素(anthocyanin),即一種從紅葡萄果皮中提取到的天然色素,做法是使用紅葡萄皮來過濾霞多麗(Chardonnay)白葡萄酒,果皮當中的色素讓葡萄酒呈現出鮮艷的藍色,但整個過程要跟藍色掛鈎,彷彿用上幾多想像力都似乎有點牽強。所以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法國國家農業研究所研究主任表示對此說法有所懷疑。

可能亦正正是因為沒有數據去支持這天然藍的說法,亦因為顏色太過標奇立異,不符法規而遭罰。據歐盟相關規定,藍色酒精未在合法銷售之列,因此西班牙農業局曾禁止某製造商銷售「藍酒」長達兩個月。儘管酒商堅持藍酒是百分之百的葡萄酒,但結果為了盡快可以在市場上銷售而不得不重新貼標,改稱他們的產品「含有99%葡萄酒與1%葡萄汁」,才能夠重新推出市場。

至於口感方面,酒商曾做過蒙瓶測試,15人當中只有一個人覺得是葡萄酒,其餘的皆以為是帶甜的雞尾酒,不過噱頭和新鮮感戰勝了口感,可能由於顏色討好特別,很快便攻陷了年輕市場的歡心,在歐洲、日本、韓國等地已銷售超過12萬瓶。至於其受歡迎程度可以維持多久,我們即管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