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恨我童年

發佈時間: 2020/01/06

我恨我童年

每個人的童年總會有些遺憾。說起來,我的遺憾事也不少。中學時代最重要的一環,除了讀書、讀書及讀書之外,就是旅行及宿營。但不知就裏,我們三姊妹由中學開始,便不獲批准去宿營。個性較反叛的姊姊呼天搶地哀求,仍未能成功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姊姊有一次先斬後奏,深夜在長洲致電母親說:「今天不回家。」我媽從聽筒另一端怒哮︰「不知廉恥!」

何以去宿營會「不知廉恥」?我後來知道原來兩老前衞地未婚懷有姊姊,怕我們仨重蹈覆轍,所以下達宿營禁令。兒時我是順從度甚高的小孩,虎媽說不准,我不會反抗,縱使事情違我所願,惟有在心內暗許,我將來一定去宿營去個夠本。結果多年來,旅行有去過,酒店有住過,但中學style的宿營始終沒有涉足。

另一樁憾事,是我童年時很愛音樂,很想學鋼琴。碰巧小四時教會的司琴姐姐開班授徒,難得我成功游說媽媽給我機會學習。學琴一個月,琴技沒有突飛猛進,測驗成績卻退步了,由90分跌至70分(而已),但虎媽又再出動,說學琴影響學業,不准學,沒有酌情機會。聽話的我放棄了興趣,惟有在心內暗許,我將來自己有賺錢能力時,一定去學個夠本,仲要考八級。不過到我有謀生能力20多年,仍未開展學琴宏願。

有否發覺我們從小到大心內儲起很多遺憾,說好了將來實現,但往往說了算。有些朋友會把自己的遺憾投放在兒女身上,例如有人兒時想做醫生做不成,要逼阿囝幫他達成心願,但阿囝志不在此,夾硬要兒女做你翻版,何苦呢?

有些兒時憾事現在起步未必追得上,但有很多事有心不怕遲。我曾擔任一個演講比賽的評判,一位參賽者用「五秒鐘」做題目,說人類對自己許下的承諾,如不在五秒內實行,很容易說了算,所以一定要坐言起行。2020年1月1日我彌補了一個兒時的遺憾,就是在大嶼山塘福宿營一晚,跟丈夫一起BBQ,聽着隔鄰大夥女生播着強勁音樂,很青春。另一個遺憾,我已物色鋼琴課程,目標要在倫敦火車站公共鋼琴演奏一曲。我相信年齡不是障礙,心境才是關鍵。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