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0年

發佈時間: 2020/01/06

展望2020年

我在《展望2019年》一文裏,第一句是這樣預測的︰「2019年,我預計是有大變化的一年。」當時我只覺得是山雨欲來,卻無法預測香港在2019年出現翻天覆地的抗爭。

展望2020年,我預測香港的抗爭不會止息,卻也不會有終極的出路。

警察濫權是一個死結,無論政府或警方如何作正面宣傳,客觀而言,約有一半香港市民對警察感到極度不滿;就算不翻721或831等日子的舊帳,單以剛過去的1月1日元旦遊行為例,我們參與遊行的和理非人士肯定有數以十萬計,大部分都親身感受到警察對市民的嚴重威嚇(例如見到大批警察在灣仔港鐵站內列陣),試問如何止息這些和理非人士對警察所產生的憤怒呢?

至於特區政府,過去可能還有努力維護一國兩制,但如今已成為黨國機器的一部分,例如教育局嚴詞要求懲治在言論上支持抗爭的老師,以達滅聲效果;政府警告公務員,必須對林鄭政權絕對忠誠,不能表示任何異議。在這種格局下,中央如不改弦易轍,抗爭是無法止息的。即或受到一時打壓,在某個時空又會再度爆發,期望回到2019年6月前的狀況,無疑是緣木求魚。

就運動支持者而言,今年應該繼續整合、團結,就算沒有大型抗爭活動,志同道合的人,除了在網上聯繫之外,也應該找機會在實體空間碰面,互相打氣支持,並深化對抗爭運動的理解。

過去一年,我們已有無數新點子,包括在各國的大報章上刊登聲明、創作《願榮光歸香港》歌曲、組成新工會等。如果可能的話,大家相聚時,還可建議新的點子,並一齊付諸實行,令抗爭運動推展得更深更廣。

(本欄隔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