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佳節食滯易傷脾胃

發佈時間: 2020/01/06

佳節食滯易傷脾胃

「醫師,最近我個胃唔係好舒服,點算好?」一位年輕女士說。筆者了解她的病史及近況,不難發現她的胃部不適跟大時大節有關。每逢聖誕至新春期間,應節食物特別多,少不免大吃大喝,容易食滯,胃部負擔加重,導致胃脹,中醫稱之為「痞滿」。

從中醫角度看,痞滿是胃脘部滿悶不舒的一種臨床症狀,由情志所傷、飲食不當、勞逸失調、痰瘀內阻、脾胃虛弱及外邪侵襲等因素造成,其中切勿對飲食因素掉以輕心。

那位年輕女士除了近來多吃了之外,平日因工作關係,經常一時過飢,一時過飽。長期過飢使氣血虧虛,胃失濡養而漸漸枯萎;或因飲食滋膩肥甘,發生積滯,久則損胃。如常常進食辛熱燥辣之品,或嗜酒、濃茶、咖啡等,更會直接刺激胃部,傷胃氣。

有一點要補充,現代醫學認為慢性胃炎主要病因之一是幽門螺旋菌,其實跟中醫的感染邪氣相近。冬天容易感受寒濕之邪氣,脾胃受侵犯,阻滯氣機,水濕內停,氣血運行閉阻,胃失潤養。

痞滿的起病緩慢,病情反覆,初時因氣鬱、食積、濕、痰、瘀、毒、熱等實邪侵犯胃部,消耗正氣,氣血運行不暢,胃腹脹滿、不痛、有噯氣、口有異味。治療以調理脾胃為基本原則,扶正祛邪,寒熱平調,扶正以健脾養胃為先;祛邪則依據病邪屬性,分別採用溫中散寒、消食導滯、理氣解鬱、清熱化濁、化瘀通絡等治法。

大致上可通過按壓體表穴位,改變臟腑的病理狀態,脾胃虛寒者的取穴︰脾俞、胃俞、章門等。食療方面,脾胃虛寒人士可用陳皮一錢、白胡椒五粒、紅棗五粒,沖水焗飲,可溫中散寒。飲用前請諮詢中醫師意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