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20是安踏的世界?

發佈時間: 2020/01/06

2020是安踏的世界?

姊妹們,大家有沒有留意,我們買賣股票時,不一定需要知道股票的名字(事實上,很多姊妹都說不出自己所買的股票名字),但必須知道股票的編號。如果股票編號易記,總會令投資者有較深的印象。

幾十年前的1號仔和5號仔,以至8號仔,老一輩的投資者一定會記得,即是當年的長實和現在的滙豐,以及當年的香港電訊。

由於本港股票的編號暫時都是4個位,跟我們的年份一樣,所以,如果上市公司選一個跟近期年份相近的數字,應該可以讓大家更容易記住。

瑞聲在「本命年」挫67.4%

在藍籌股之中,有隻叫瑞聲科技(2018,下稱瑞聲)的公司,她的股票編號是2018,現在來說,即是「前年」的年份。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提到一隻去年表現突出的股票安踏體育(2020,下稱安踏),她的股票編號是2020,正好就是今年的年份。

假期時我跟熱愛投資的姊妹Lucy碰面,大家不期然談到2018和2020的異同。

「今年是2020年,應該是安踏的年份了,妳看會不會也是安踏的世界?」Lucy問我。

「妳的意思是,今年安踏會不會再升?」我大概估計到Lucy的意思。

「是呀!如果安踏今年再升,那就十分完美,也不枉管理層選擇這個股票編號了!」Lucy一廂情願地說。

「有可能吧,但研究安踏之前,我想告訴妳一個『反教材』!」

「啊,是瑞聲?我大概知道,瑞聲在她『年份』的表現很不濟,是嗎?」Lucy搶着說。

「果然有留意財經資訊,但我先強調,我不是說瑞聲如此,安踏就一定如此,只不過是想參考一下經驗而已!」

「明白!」

「瑞聲在她自己的年份,即2018年時,股價是大跌的,跌幅高達67.4%,令投資者十分失望。不過,瑞聲在自己年份的前一年,即2017年時,股價急升了97.8%,即幾近1倍。」

「咦,去年安踏也升了近1倍啊!她會踏瑞聲的後塵?」Lucy帶點失望的語氣說。

「我不敢說,但我想補充另一些資料。瑞聲在2016年9月獲納入恒指成分股,即是在她的『本命年』前兩年,受到晉身藍籌的刺激,股價已經急升近4成。換句話說,瑞聲股價是連續大升了兩年才進入她的『本命年』!」

「所以才導致她在自己那年大跌?」Lucy大概明白我的意思。

「如果妳因此感到氣餒,我可以告訴妳,去年瑞聲股價又大幅反彈了。」

「這個我知道,即是說,瑞聲始終是一隻好股!」原來Lucy對瑞聲是有點感情的。

安踏可憧憬晉身藍籌

「回說安踏,雖然她跟瑞聲一樣,在自己年份的前一年曾大升,但她卻沒有像瑞聲一樣,大升了兩年才迎接自己的『本命年』,而且,安踏仍未被納入藍籌股,市場對此仍然是有憧憬的。所以,我也希望,今年是安踏的世界!」

「那好呀,我對安踏也有點興趣,能告訴我多一點關於安踏的業務嗎?」

「當然可以!我先問妳,今年是甚麼年?」

「甚麼年?2020年囉!」

「我不是這個意思,安踏是從事體育用品生意的,那妳想到嗎?」

「嗯,我知道了,今年是奧運年!」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