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成長的哲學

發佈時間: 2020/01/06

成長的哲學

劇團「三角關係」製作的舞台劇《無法成長的我們》,是一個講述成長的故事,題材貼地寫實,情節容易令人產生共鳴,發人深省。故事中的情侶柏霖和以澄,由歌手梁釗峰和黃妍飾演,他們畢業後各自找到工作,年紀輕輕的柏霖事業上已上了軌道,女主角則為其開設畫室的夢想而掙扎着。故事描述20至30歲間會遇到的問題︰現實與夢想的取捨、應否結婚的煩惱等等。

打工是多數人成長的必經階段。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的音樂劇《會社人間》,飾演主角Jason的王耀祖,是剛加入一間大企業的新人,短時間已經歷職場的各種風風雨雨︰上司間的權力鬥爭、同事間的勾心鬥角、辦公室裏荒誕的人和事,細說出很多打工仔的辛酸。劇中歌曲好聽,歌詞清楚道出角色的心聲。Jason最後更搖身一變,由打工仔變成公司的大老闆。經歷令他在職場成長,但名成利就後,下一個目標又是甚麼?

早前看畢兩齣劇後,反覆思考︰究竟成就與年齡是否要相稱?30歲是否要事業有成、開始成家立室?怎樣界定自己是一個成熟的人?也許人生就如《無法成長的我們》說︰「還未成熟,就要成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