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謊真相

發佈時間: 2020/01/07

官謊真相

如你還未看,誠意推薦你看《官謊真相》(Official Secrets)。只要你是香港人,不信你會無動於衷。在愛國、公義、真相、謊言、挺身而出和打好這份工之間,你會怎選擇?

這是真人真事,時為2003年,英美出兵伊拉克的前夕。英國情報機構繙譯員嘉芙蓮,收到上司機密電郵,原來英美兩國密謀蒐集小國的黑材料,要脅他們在聯合國表決支持出兵伊拉克。嘉芙蓮不齒兩大國以卑劣行為,發動必令生靈塗炭的戰爭,毅然公開電郵,希望新聞界能阻止戰爭發生。

密函成了當年《觀察家報》的獨家頭條,可惜難擋戰禍。而為公義發聲的嘉芙蓮就要面對國家機器的巨大壓力,面臨被控違反國家機密法的罪名。

電影拍得平實,卻劇力逼人,片中不時出現為正義多走一兩步的好人,叫人在現實的無力感中,感到一點點慰藉。有句對白,向不同朋友轉述,都無例外地叫對方潸然淚下。是這樣的︰女主角自首後,惶惶不可終日,同事冒險來訪,感謝嘉芙蓮的勇氣之餘,連聲道歉,嘉芙蓮說又不是你做錯,道甚麼歉,同事難過道︰「我沒做錯事,但我也沒做應做的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