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做情緒的主人

發佈時間: 2020/01/07

做情緒的主人

近期為幾位中層人員作私人輔導,他們表面活潑開朗,但原來都曾患有憂鬱症,實在令人驚訝!

據香港衞生署數字顯示,92%的香港行政人員都感受不同程度的壓力,但只有10%會尋求醫療協助。曾有一位心理學大師強調,任何事物造成的創傷,無論多嚴峻,都是一次性的,不會重複。反之,因創傷引起的精神傷害,卻足以影響人的一生。這也說明為何憂鬱症會成為流行都市病。

因此,我們必需要有足夠的意志力去自我療傷,或尋求他人的協助,將病源根治。

作為過來人,我重申要擊退心魔,首要是心態歸零。當我們接受人是赤裸裸的來,最終亦不可能帶走任何物質離去時,便可以坦然面對一切,不執着過往的成敗得失。既然我們本來就一無所有,又有甚麼事情需要惋惜、追悔或記掛?活在當下一詞似乎已變成陳腔濫調,但它的精髓在於提醒我們要有足夠的智慧,明白其實人只「活在這一刻」。我們花精力不斷在腦中播放令我們不開心或失意但已成過去的「粵語殘片」,是自虐的表現。

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從過去的經驗得到學習,不重蹈覆轍。人之所以為人,在於有能力支配自己的思想和情緒。要快樂或悲傷,盡在我們掌握之中。新的一年,把握新的機遇,做自己情緒的主人。當然如問題嚴重,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

A點之句 ︰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Be the master of your emotion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