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高溫停電#星河美景#雷電交加

發佈時間: 2020/01/08

高溫停電#星河美景#雷電交加

「怎麼啦?沒電呀。」

上星期仍在澳洲Grampians國家公園,40多度的天氣下行山,回鄉間小屋梳洗之後,在窗邊看着屋後大草地上的袋鼠,多麼寫意。

突然之間,沒電。那可是大事,時雖黃昏,溫度仍有30多度。問小屋管理,他說因為太多人在同一時間內使用電力,所以整個地區,包括附近幾個小鎭都沒有電力供應。他說夏天停電十分平常,晚上九時半應該有電,他還說可能早一點,電力公司都是這樣,不用給居民太大期望。

他說時若無其事,我卻在想這夜如何度過。原先想出外吃飯也因餐廳停電而取消,我們把一些行程中買下的火腿芝士麵包罐頭拿出來,在天黑前吃一頓豐富的。

這一夜星空燦爛,令人喜出望外。原先已是郊區沒有甚麼光害;這夜停電更漆黑一片。繁星點點,不但看到星河,還有流星掠過,興奮之情,忘記了酷熱天氣。

第二天行山至中午,三點時是43度的天氣,但晚上卻跌至20度,十分清涼。以為可以再看一夜星光,怎知,天氣預報未來幾小時會有雷暴。以為是一個失望晚上,卻在窗邊看着雷電交加。雷電在黑暗中閃爍光芒,將大地照過明亮。我們用iPhone的慢鏡拍攝功能試拍閃電,結果可以清晰地把閃電一瞬捕捉下來。

旅途就是這樣,在不確定中帶來許多意想不到,有驚喜,亦有回憶。澳洲天氣變化莫測,每天溫差20度,要準備衣服也不容易。其實由風雪到風浪,由地震到山火,人類都無法準確預測。

周中返港,周日清晨,醒了躺在床上,突然感覺到一下強烈的震動,之後還有兩下,應是地震了。及後證實是香港發生3.4級地震,事發位置接近大嶼山及長洲對開海域。

香港不在地震帶,氣候變化不大,只有夏天颱風較厲害,相比世界許多地方,真是身在福中。人在大自然,十分渺小,只有心存敬畏和感恩,而且要尊重大自然的一切,才可以和大自然共存。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