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準時下班

發佈時間: 2020/01/08

準時下班

在元旦假期中,閱讀了日本女作家朱野歸子的小說《我要準時下班》。這是日本去年一本極為暢銷的原創小說。它的成功更讓電視台把它編寫為一部電視連續劇,由去年四月開始播放。

故事以日本小企業職場為背景。女主角東山結衣是位有上進心的職員,努力要在企業上做出成績,也希望能有一天出人頭地,卻堅持每天準時下班。要準時下班的同時,結衣比其他任何同事追求更高的工作效率,也非常重視個人的私人時間。這就是很多人想得到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這原則跟傳統日本職場文化真是完全不一樣,是對傳統作出顛覆的挑戰。日本職場傳統是男人的世界,所以結衣不是主流,還要作出對傳統的挑戰,可想而知她要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是何等巨大。

小說及劇集不單在日本引起廣泛討論,也在中國內地引起很大回響。其實新經濟的發展,就是顛覆了傳統的作業模式,憑着新科技的配合,把業務流程更簡化,提升營運效率。日本的傳統職場文化是工作時間份外長,正常下班時間到後,大家都好像不想下班,恐怕第一個下班會被標籤為不努力工作、不負責任;當然其中也有真正需要加班的超時工作,但不願意早下班也是一個很普遍的情況。

我手上的譯本是作者的親筆簽名版。除了簽名外,在簽名上還畫上了一杯滿滿泡沫的啤酒。讀過書後才知道,原來書中主角其中最嚮往的,就是每天準時下班後去享受這杯特價的啤酒!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