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食其家

發佈時間: 2020/01/08

食其家

最近去旺角見到奇景,在日本牛肉飯店「食其家」(Sukiya)的門前,排了一條長龍,在冬天寒風下,很多人排隊超過一小時,為的就是要食到一碗日式牛肉飯。

這件事對身邊喜歡遊日的朋友來說,引起了很大的震撼!為甚麼要排隊食日式牛肉飯?常去日本的人都知道,日式牛肉飯在日本就是「快、靚、正」的代表︰不用1,000日圓就可以搞掂一餐,30分鐘內就可以食完,極受上班族歡迎。

旅行時,如果建議食牛肉飯,往往會被同行者說︰「吓!牛肉飯咁頹,食好啲啦!」可是現在香港人卻排長龍食牛肉飯!如果以香港連鎖店作比喻,就好似見到外國人排隊食大快活一樣咁奇!

有趣的是,食其家門外排長龍的同時,一分鐘路程外的「吉野家」卻少人幫襯。為甚麼會這樣?食其家新到香港,大家貪新鮮是原因之一;另一理由是吉野家近年被投訴食物質素下降。有朋友說吉野家的牛肉愈來愈薄,根本不好吃。前幾年又有報道指吉野家用的不是日本米而是黑龍江米。喜歡正宗和食的香港人自然不受落。

今日行過食其家,排隊的人依然很多,看來要等幾個月,待熱潮過後,才可以去一嘗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