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海鮮山

發佈時間: 2020/01/08

巴黎海鮮山

海鮮山其實就是海鮮盤,常以盤疊盤的聲勢上桌,猶似一座小山,法國人叫它Plateaux de Fruits de Mer,原意︰海鮮山。Plateaux解盛菜的大盤,也與英語Plateau同義︰高地。

吃海鮮山何止巴黎?法國面對大西洋的西部、地中海的南部,海產何其多,或許地利使然,吃得海產更新鮮甜美!曾經吃過至和味的海鮮山在西部La Rochelle及葡萄酒王國波爾多中心波爾多市Bordeaux。老老實實,香港Root Central年輕創意大廚Vito製作的海鮮山才是我吃過至美味、至難忘的鮮美經驗。

反而在巴黎吃的海鮮山,讓我有過不止一次食物中毒。可能離海有點遠,運輸途中及雪藏保鮮效果未能跟上,其他龍蝦、大蝦、螃蟹煮熟上桌還比較安全,但生蠔真的難講,壞了吃下肚去之前都不發覺,隨後屙嘔肚痛大作才辛苦。

最辛苦的一次,那些年還在打工,常飛香港巴黎之間,論美食怎可跟今天相比?一般情況就是傳統高調或小資餐飲,比較鍾意氣場充盈普羅旺斯鄉土菜式,海鮮山亦曾經至愛;可惜無獨有偶,在巴黎進食曾經中招好幾次,那次飛回香港途中,簡直嘔吐得不似人形,飛機其中一個廁所被我佔用。過去十多廿年,除了朋友家中親手煮弄,不然謝絕婉拒。

這次在巴黎得一夜單人匹馬,跟老公先飛返北京的老友記林姑娘,餐敘整個晚上,自開始約會便說好,一定要吃海鮮山!伴布根地紅酒(我對白酒的興趣遠低於紅酒,就算配海鮮,寧選相對溫柔的Bourgogne)。二人一面對飲一面將真是小山一般的三層海鮮盤「拆光」,說盡了不少香港與友人之間各式傳言與故事。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