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偏方】長服利尿劑減肥致骨質疏鬆 27歲瘦削OL一跌即嚴重骨折

發佈時間: 2020/01/08

【減肥偏方】長服利尿劑減肥致骨質疏鬆 27歲瘦削OL一跌即嚴重骨折

部分女性視減肥為「終身事業」,惟用錯方法隨時損害健康。台灣一名身型瘦削如「紙片」的27歲女士,4年來長期服用利尿劑減肥,日前一次輕微跌倒,卻造成大腿嚴重骨折,揭發有骨質疏鬆問題,醫生相信是利尿劑令鈣質大量流失所致。

網傳女士為了「去水腫」,會服用利尿劑作減肥之用,有人聲稱在一星期內減重7公斤,故吸引不少女士冒險嘗試。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高雄一名26歲OL身材非常苗條,身高有165厘米,體重僅46公斤,BMI值(身高體重指數)更只有17,屬於體重過輕。她為維持體重,過去4年經常購買利尿劑﹑甲狀腺素藥物服用。惟最近她乘搭的士,下車時不慎跌倒地上,卻痛得無法站起,送院發現大腿骨嚴重骨折。

誤用利尿劑減肥 可致流失大量鈣質

台灣義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專科醫生洪暐傑指,據X光片中顯示,該女士大腿骨內部非常多空隙,但「正常骨頭應該呈現比較均勻白色的現象」,認為她有骨質疏鬆問題。經進一步檢查發現,該女士骨質密度僅-3.1,遠低於正常值-1.0,骨質密度也較同年齡人士低。洪醫生相信是因她長期服用利尿劑所致,利尿劑除了有助帶走多餘水份,也會造成鈣質流失。

洪醫生提醒,利尿劑適用於心臟衰竭或無法排出水份人士,並非用以減肥,否則有機會造成大量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洪醫生建議減肥人士應控制飲食﹑多做運動,切忌過度依賴不明減肥藥物。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正常處方醫藥的減肥藥並不包含利尿劑和甲狀腺素,而使用利尿劑作減肥屬非正常途徑,大多數醫生並不建議以該類型藥物,過量服用的話可造成脫水﹑電解質流失﹑聽覺受損﹑身體內的鉀和納流失,甚至出現骨質疏鬆。而甲狀腺素屬於醫學用途,為甲狀腺指素過高或過低人士服用,一般人士長期使用,有可能會造成甲亢,亦會影響心臟健康。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