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滋陰補腎、益氣養血︰瑤柱花生桂圓紅棗核桃雞湯

發佈時間: 2020/01/09

滋陰補腎、益氣養血︰瑤柱花生桂圓紅棗核桃雞湯

「2020年到了!」Regina說。

「如今已是小寒,天氣會更冷。」我說。

「聽說冬至熱,過年則會冷;反之冬至很冷,農曆新年則會暖,不知是不是真的?」Regina說。

「我們感到冷不冷要視乎幾個因素,除了實際量度的溫度,還有溫差,和陽氣在體內的位置,也有影響我們對冷熱的感受。」我說。

「溫差我明白,例如溫度突然下降,我們會覺得很冷。但陽氣在體內的位置則不理解。」她說。

「例如20度,如果在夏天,陽氣較在表,夏天時走進商場,就算空調得很冷,十多20度,可以穿薄外套,甚或只穿短袖衣服也不覺太冷。但在冬天,陽氣聚於內,表則較少,所以20度時,可能要穿冷毛衣才覺保暖。如果冬至天氣暖和,表示陽氣在冬至未收到最盡,在小寒大寒節氣時陽氣還在收,這就有機會導致春節時感到寒冷。」我解釋。

「這時煲甚麼湯才好?」她問。

「新一年吃得豐富些吧!可以煲瑤柱雞湯,在冬天稍微溫補一下。瑤柱是家中常備的食物之一。瑤柱性平,味甘、鹹,有滋陰補腎、健脾調中之效。雞肉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還可加入核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之效。

再加入花生和桂圓,加強補氣血作用。花生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醒脾開胃、理血通乳、潤肺利水之效。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加紅棗和生薑,增強脾胃功能,有助吸收湯中補腎養血精華。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我說。

「瑤柱雞湯十分美味,又適合在冬天補腎。」Regina笑說。

材料(四人份)︰瑤柱四粒、花生一両、桂圓五錢、紅棗四粒、核桃一両、生薑兩片、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瑤柱浸洗發泡一小時;三、花生浸洗半小時;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感冒時不宜飲用。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