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也要分寒熱

發佈時間: 2020/01/09

護膚也要分寒熱

農曆新年轉眼就到,又到拜年聚會時候,想以最靚一面示人,就要看你平日的護膚工夫了。從中醫角度來看,先辨別個人體質才能找到最佳護膚方案。身體處於平衡狀態的人,肌膚會白裏透紅,飽滿而富光澤。如果身體處於偏寒或偏熱狀態,都有機會出現不同症狀。如果平日飲食配合體質調理,護膚工效就能事半功倍,由內而外改善肌膚的質素。

體質偏寒人士的肌膚狀況︰臉色及唇色偏白、多偏乾、毛孔細、黯淡無光澤,伴隨怕冷、大便稀爛、吃生冷食物易腹瀉或腹痛等症狀。

身體偏寒的人陽氣衰弱,氣血較差。想改善肌膚質素就要保氣養陽,要少吃生冷,適量進食屬性偏溫的補氣血食材,如紅棗、黨參、北芪、桂圓,水果可多吃屬性偏溫的車厘子、桃子、紅毛丹等。

體質偏熱人士的肌膚狀況︰臉色及唇色偏紅、膚質粗糙、毛孔粗大、多面油、易出暗瘡、粉刺,伴隨怕熱、易口乾、小便色偏黃、大便偏乾或黏等症狀。身體偏熱的人火旺,油脂分泌相對旺盛,特別易出油、生暗瘡、粉刺,想改善肌膚質素就要清熱,為身體排毒。不宜飲酒、要停服之前調理身體的中藥、少吃煎炸油膩食物,多喝水。可適量進食屬性偏涼食材如冬瓜、綠豆、青瓜等,屬性偏涼的水果有雪梨、西瓜、梨子、火龍果、士多啤梨等。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