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第一次滑雪

發佈時間: 2020/01/09

第一次滑雪

聖誕假期帶兒子和媽媽去北海道旅行,是福島事故後再一次踏足日本。

兒子的病令他頸部較脆弱、關節較鬆弛,平衡力也較弱,我一直不敢讓他嘗試溜冰、滑雪等運動。這次在北海道,他說很想滑雪,加上有導遊和當地教練指導,我們就大膽讓他試試。他知道我不懂滑雪,就問︰「媽媽,你也一起學嗎?」

我說︰「當然啦,媽媽也要不斷學習新事物,我們一起接受挑戰!」他聽到後充滿信心,完全沒想到自己雙腳那麼短小會造成甚麼困難。滑雪前一晚,我在網上觀看外國患軟骨發育不全症兒童滑雪的影片,令自己安心一點。

兒子穿上沉重的滑雪鞋,像個機械人般跟着大隊蹣跚地走到訓練場地。聽了教練講解基本技巧,實習了簡單的動作,教練就帶着他從小斜坡滑下來。他從斜坡下回望在斜坡頂的我,展現出興奮的神情。之後兩小時他不斷搭電梯上斜坡,自己滑下去,細小的身軀拖着滑雪板在雪地上行走,不怕辛苦。有時他跌倒了,我沒能力幫他,他就自己掙扎站起來。在白茫茫的雪地,我彷彿看到十年後的他在異鄉獨立生活。

那晚我疲累得手臂和腰骨痠痛,兒子卻沒有甚麼不妥,還說下次要再滑雪。他接受過不同的手術,我承認自己有時會擔心他受傷而過分保護他。其實他已經向我證明,他的能力比我想像中高,意志也比我想像中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