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杞」為人

發佈時間: 2020/01/09

捨「杞」為人

多得傑出義工老友阿重的推介,才知道有一種叫「杞有營」的健康有機零食。顧名思義,就是將有機種植的杞子變成健康零食,從此不要抱怨為何零食通通不健康,有益食物總是不好味。

杞子護肝明目,兼具抗衰老、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固然有益。可這杞子零食也真的好味,入口有一種似烘焙過的甘香,細細咀嚼,又有一種近乎葡萄乾的餘韻。因為完全無添加、純天然,不會把人吃胖吃壞,就吃得特別放心。

但更有意義的是產品背後的產業扶貧理念。阿重話是某年赴寧夏考察,孕育出捨「杞」為人的計劃。以類似社企的運作,透過代工生產(OEM)方式建立杞子品牌,促進寧夏杞子的外銷,期望當地農產穩定發展,農民就可享受努力的成果。而且售出的杞子中,每十粒就撥出一粒作服務經費,邀請有經驗人士從香港到寧夏進行社會企業責任培訓,讓他們明白企業公民的意義。

這種計劃好,因為從前說扶貧總是以善款直接資助,但長貧難顧呀。更有意義的,當然是透過經驗分享和培訓,令受助人自立,得以靠自身的能力闖出一片天。這種果實,如口中這一啖有機杞子,自然滲出甜美的味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