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最理想的學習方式

發佈時間: 2020/01/09

最理想的學習方式

新年前大掃除時,發現了一些舊物:海洋公園的全年入場證。女兒說︰「我還記得那次新年到山上的新餐廳……」

對那次元旦日印象深刻,是因為可以坐在大魚缸前,邊欣賞邊吃午餐。其實園內還有她已去過無數次的兒童遊樂場、看過多次的表演節目、每次都要探探的大熊貓、百看不厭的海洋生物和動物……更令她愈玩愈興奮的是園內不時添加新設施,有新玩意。

升上中學後,是她不少好友會趁生日相約去玩和去過生日的地方。大學同學來香港探她,也會帶他們去海洋公園遊玩。她說︰「一天行程,早上先到海洋公園,黃昏時到山頂,晚飯到蘭桂坊。」這三個地標最能代表香港。

當香港有科學館,我們便經常帶她去看展覽;當有太空館,我們又經常去;當有歷史博物館,我們亦會帶她去探索;當濕地公園出現……在她年幼時,去得最多的要算是海洋公園了,因為除了玩樂之外,更可以欣賞表演和觀察動物。對我來說,公園是一個野外教室,可以從中學習,不同於現今孩子用電腦來學習。

親身體驗、親眼觀看、親手觸摸、親自提問,才是最理想的學習方式。(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