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歷史Awkwafina

發佈時間: 2020/01/09

締造歷史Awkwafina

這兩天或許她的名字在我的網絡出現率奇高,才落手打Aw,kwafina立即跳出。雖然100%道地美國人,從出道唱Rap,以極速搞笑能力及幽默感贏得觀眾的好感,繼而演出全女版《盜海豪情:8美千嬌》(Ocean's 8)、《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貫徹搞笑形象,角色突出,讓不同種族觀眾打破膚色界限,色盲似的喜歡上Awkwafina。

最初看到這個名字頗覺兀突,從原意Awkward兀突,演變成Awkwafina感覺就是兀突。作為一個以黑人街頭音樂演出Rapper,改一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名字一點不稀奇。個子不高,圓鼓鼓的身材,不少女性Rapper也有這個形象。來自混血兒特別普遍的拉丁美洲,黑中有白,棕中有華人五官特徵比比皆是。百多年前太平天國瓦解,不少唐人寧被賣豬仔,也要逃命出國,遠走比美國、加拿大更早發展的中南美洲頗眾。那些年不要說中南美洲,就是東南亞也難尋得華人婦女,華人男人只好與當地人通婚,從墨西哥開始、危地馬拉,一直去到秘魯、智利,還有加勒比海群島,擁華人血統人口頗眾。

原名Nora Lum,Awkwafina的父親是美國土生華裔,在她四歲時病逝的母親卻是韓裔,由原籍北京的祖母拉扯養大。她自小已發現有演藝天份,尤其搞笑方面,最後成為Rapper,還被父親認為她不務正業。拍過華裔導演Lu Lu Wang以美國華人回到北京探望患上絕症的祖母拉開既搞笑,又感人的中西文化差異故事。開映初時,電影《The Farewell》只算小眾電影,遠東華裔相對白人及黑人為主的美國,當然小眾,荷里活一直輕視,卻愈演愈旺。近年受中國國勢影響,為了市場才開始出現華裔演員在電影電視劇。

誰都沒想過外表並非荷里活一貫標青的Awkwafina,卻奪下喜劇及音樂劇組別2020金球影后,締造了可喜歷史。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