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為澳洲打打氣

發佈時間: 2020/01/09

為澳洲打打氣

2020年元旦,應邀到廣西欽州保稅港主辦的葡萄酒大賽擔任評審,與內地及法國專家共同為86款進口葡萄酒打分。主辦單位說這是2020年全球第一場葡萄酒大賽,在500元人民幣以上組別的冠軍,是澳洲名牌Penfolds的RWT 2016,感覺實至名歸。RWT的第一個年份是1997,當中的T是試驗(Trial)的意思,Penfolds的理念是因為它的酒王Grange用了100%美國桶來陳釀Shiraz,充分表現葡萄的宏偉豐厚。RWT嘗試用100%法國桶來造Shiraz,希望為這葡萄加添歐洲風味,的確令人耳目一新,在濃厚與優雅之中取得極佳平衡,值得鼓掌!RWT的售價大約只是Grange的四分之一,抵飲!

從Penfolds想到澳洲的山火會對香港銷售有影響嗎?據「澳洲酒批發中心」老闆李小姐說,她的澳洲酒莊朋友告訴她山火在新南威爾士和維多利亞省比較嚴重,南澳省的山火主要在Adelaide Hills,其他重要產區如Barossa Valley和McLaren Vale暫時安全。最近由於當地氣溫太高,影響葡萄酒的物流運輸,所以她準備在聖誕新年賣的貨都來遲了,現階段她說未看到澳洲酒有加價的壓力!

從Adelaide Hills想到我的澳洲友人梁先生,他的葡萄園Merchant's Lair正正位於該區。他遺憾的說,他最愛那片種Merlot的田被波及了,聽了很難過。我認為那是澳洲性價比最高的優質Merlot,葡萄田被毀要復元並非易事,梁先生說幸好2018及19都是理想年份,庫存仍可以應付,他笑說,識貨的人要快手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