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蔬食A計劃

發佈時間: 2020/01/10

蔬食A計劃

有些愛吃的朋友背後埋怨我不吃肉,所以不喜歡跟我出外聚餐,私下更取笑我規矩太多,快要變作出家高人云云。我笑說他們才是高人,個個都有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俗稱「三高」,她們才是名副其實高人一等啊!

許多人誤以為吃素的口味一定是好清淡,素食餐牌選擇不多,其實素餐也有極多選擇,只是香港的素餐做得不夠精緻,價錢又貴。我以前常說台灣是素食者天堂,但最近才發現原來越南的素餐才是極品佳餚。最近我拉着佛光山三寶寺住持如揚法師的衫尾,由三藩市飛到羅省西來寺參加佛七法會,回程前她帶我去El Monte一家名為「善心素食」的餐廳午餐。

這家素餐是由一位越南出家人的家人經營的,價錢低廉,極之好味,尤其是海南雞飯。以豆製成的雞肉,咬落去的口感和味道完全跟香港的白切雞一模一樣,這個海南雞飯比起新加坡文華酒店的更令我着迷啊!為何香港這個美食天堂沒有一間像善心素食的令我神魂顛倒?那碗雲吞麵、番茄米粉湯實在「正」到無朋友。其實用心去烹調素食可以有很多口味,只是三高朋友無品味又無緣品嘗而已!

大家有無聽過「蔬食A計劃」呢?是由國際佛光會發起的一個十分有意思的行動,不僅是宗教信仰或健康為由,正因為你選擇的食物是影響着地球還能存在多久,減慢地球暖化、解決糧食危機是刻不容緩的,我誠邀大家一起參與,大家可以上這個網頁了解更多︰https://vegdays.org。素食的好處實在太多,不單對自身健康有利,更能減少砍伐樹木,減少碳排放,節省耗水,減少浪費糧食。

全球每2.3秒就有一個兒童死於飢餓,一位肉食者耗費的資源可養活20至50位蔬食者;生產一公斤的肉,需用掉4,130升的水,不少人把環保,愛護動物掛在唇邊,卻沒有身體力行。請大家立即上網聯署參與國際佛光會發起的「蔬食A計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