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完美合夥人

發佈時間: 2020/01/10

完美合夥人

我認為合夥人有三種,最普遍的一種,是在功能上互補的合夥人,可能佔初創的八成以上。比如說,一個合夥人兼任CEO主外,另一兼任COO主內;又或者一個合夥人負責營銷,另一個懂編程的專攻開發等,這樣的組合在科網圈子十分普遍。在功能上互補的合夥人,若理念或價值觀不夠同步,即使日常合作很順,若遇上業務發展的重大分歧,拆夥機會很高。

有機會克服拆夥危機的,是第二種合夥人,他們不但可在功能上互補,更擁有接近的理念和價值觀。不久前我和一個90後初創團隊合作一個活動,年輕的他們因為經驗不足,顯得手忙腳亂。平時我僅和CEO打交道,這次暗地觀察,卻發現他的合夥人十分給力,在整場活動中不斷主動補位,哪兒有紕漏,他就到哪兒去,迅速投入應有角色,發揮全方位的功能互補,讓CEO無後顧之憂。一葉知秋,二人若沒堅實的信任基礎和默契,也不會有這樣的效果。我相信將來他們可以走很長的路。

第三種合夥人非常罕見,因為他們不但能互補不足、價值觀一致,更是對方心靈上的避風港,關係像福爾摩斯和華生般親厚,不分你我。這樣的合夥人不但共同經歷過業務上的起跌,也通常在生活上互相為對方付出過,親密如家人,若遇重大挫折,他們是對方跌倒爬起的支撑。

「股神」巴菲特和他的合夥人芒格(Charlie Munger)大概是這種完美合夥人的最佳示範。他們的友誼跨越60年、成為合夥人逾40年,直到今日仍是在生活和業務上形影不離的好拍檔。二人性格都很強,卻又能互相尊重,股神說他總能從比自己年長七年的芒格身上學習,形容「我因為他活得更好」。人生得此知己,死而無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