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流感氣候須防傳染病

發佈時間: 2020/01/10

流感氣候須防傳染病

春季即指我國農曆的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六個節氣,又即農曆的一、二、三月。立春為春天之始,雨水為開始降雨,驚蟄為諸蟲覺醒,春分為春天正中,清明為清潔明淨,穀雨為寒潮已盡。春季的氣候特點主要是溫潤,由寒冷過渡到溫暖,從乾燥轉變為濕潤,從終結回到起始的階段。

春季萬物復興,天地間生機處處,萬物、萬蟲、萬菌亦隨春生而滋長,故人體作為氣血充足營養豐富的有機載體,亦容易於此時招惹各種蟲菌侵擾。就易發病而言,春天應注重各種傳染病的傳播,各種感冒、流感、肺炎、麻疹、猩紅熱、腦炎、白喉等。

蟲菌除可直接侵入人體外,亦可透過削弱人體正氣而引起不同的過敏,故因過敏而起的林林總總疾病如蕁麻疹、過敏性紫癜、哮喘、各種皮膚病等,對先天或後天體質正氣不足或容易過敏的群眾而言,必須多加提防。

中醫有云︰「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其意所指為冬季未有好好防寒,寒邪來襲,侵犯人體,春天將患於以溫熱為表現的疾病。以現代醫學的角度去理解,可以解讀為人體在冬天時受寒冬所傷,免疫功能下解,在春天來臨的時候人體免疫未復,未能抵禦各種毒蟲病菌的侵害,故可發病於各種急慢性疾病,其中急性病之炎症反應即為以溫熱為表現的疾病。故市民如冬天未有好好保養,春季之時更應多加提防。

春季期間調理可參考以下食譜︰

防流感紅蘿蔔豬𦟌湯

用料︰紅蘿蔔及生粟米各三條、粉葛半斤、生薏米、赤小豆及扁豆各一両、南北杏各四錢、陳皮半個、蜜棗四枚、豬𦟌一斤

做法︰將紅蘿蔔、粟米、粉葛切塊備用;將所有配料洗淨備用;將所有配料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適量,用武火煮沸後,轉文火慢煲兩小時,調味後即可服用。

食用效果︰本湯以增強個人體質為主要功效,以提升個體免疫力、預防流感為主。此外紅蘿蔔及生薏米有抗癌作用,可用作春季的保健湯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