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顛覆世界

發佈時間: 2020/01/10

社交媒體顛覆世界

互聯網誕生初期,就已經出現網上討論區,最早出現的是簡稱BBS的電子報告欄,後來慢慢發展成網上討論區。不過正式的社交媒體是何時誕生的呢?

其實,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社交網絡服務網站Friendster,早在2002年創立。這個以朋友圈為基礎的網站,比Myspace或Facebook更早成立,不過,講到最具影響力的,還是要數到美國哈佛大學生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於2004年創辦的Facebook,它不只是一個網上討論區,而且用戶都須填寫姓名及一些簡單個人資料,並附上照片,才能夠登記成為Facebook的用戶。

現今大部分社交媒體都可以免費使用,這個人與人之間的網絡關係,演變成廣告渠道,也是這些社交媒體主要的收入來源。Facebook的成功,令社交媒體的發展有如雨後春筍,不同的社交媒體因而在全球不斷誕生。社交媒體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令到一些很久不見的朋友,也能在網上聚首,甚至連失散多年的親友也可以透過網絡相認,這方面社交媒體應記一功。

與此同時,因為社交媒體的特性,令到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正所謂「物以類聚」;不過持不同意見的人,往往未必能夠在社交媒體共同討論,甚至有朋友因此反目成仇。近年全世界發生很多不同的政治事件,很多報道都有指出,社交媒體其實是幫兇,甚至乎連美國總統選舉,以至英國脫歐公投,亦有人試圖利用社交媒體影響最終結果。

社交媒體在團結人民的同時,亦限制了輿論的多樣性,令社會更趨兩極化,加劇撕裂現象。社交媒體就有如一片汪洋大海,既能載舟,亦能覆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方保僑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