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美伊互相報復何去何從?

發佈時間: 2020/01/10

美伊互相報復何去何從?

特朗普親自下令美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無人機發射導彈暗殺身為伊朗革命衞隊駐外「聖城旅」的司令官蘇萊馬尼將軍,招來伊朗發射地對地彈道導彈轟擊美軍駐伊拉克的基地進行報復。中東兵凶戰危,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石油價格上升,資金流入黃金避險,各地股市結束新年以來的上升勢頭。不過,由於美伊雙方在軍事報復方面仍有所節制,加上特朗普在香港時間周四(9日)凌晨「改唸和平經」,美股趁機反彈。然而,由於地緣政治爭鬥仍未明朗,美伊隨時還有新的衝突,因此,在股市投資方面,暫時宜只持有有高息和盈利有保障的股票,及宜在每輪調整時增持黃金。

隨時再爆衝突宜持黃金

短期內,資金避險意態仍會濃烈,其中以黃金最受歡迎,金價升越1,550美元之後一度衝上1,600美元大關才回吐。中東大戶以至一般民眾,在戰爭危機時通常會選擇買黃金避險,加上各地大多處於超低息時代,因而趁機湧現了新一輪黃金牛市,連帶一些金礦股亦被熱炒。因此,雖不宜高追,但每輪回吐仍可增持。

特朗普在講話中暗示伊朗在攻擊美軍基地時已有所顧忌,而在美方預先防範下,兩處基地都沒有任何傷亡。因此,他暫時不需要作出新的報復行動。此外,他數臭蘇萊馬尼是恐怖主義魔頭,不斷以陰謀對付美國人,早就應該把他消滅,特朗普要求5大國也退出伊朗核協議,及齊心逼使伊朗簽署更有效的放棄任何核武計劃的協議。特朗普雖然批評伊朗教士政權,但亦指出「伊斯蘭國」是美伊的共同敵人,實際上仍有合作餘地及和平共處的可能云云。

這番話明顯是告訴伊朗,若就此收手,衝突便不會進一步升級,但伊朗又會否接受呢?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謂導彈轟擊已打了美國一巴掌,但報復仍未足夠。因此,美伊的衝突實際上仍存在很多變數。

美伊需明白「時間表理論」

伊朗復仇之外,已宣布不再遵守限制協議,即是會恢復生產可製造核武器的高濃縮鈾,而已變成親伊朗的伊拉克國會通過要求美軍撤出該國。可是,恢復生產高濃縮鈾不是一時三刻便可實現的事,而伊拉克政府亦無力逼使美軍撤走。

西方不少評論擔心伊朗會鋌而走險,不僅攻擊美軍,還會攻擊沙特油田和封鎖霍爾穆茲海峽等,此舉令石油的戰爭溢價曾進一步上升。不過,伊朗人也要吃飯,也要繼續設法輸出石油換取其他物資。

有迹象顯示,哈梅內伊和特朗普都明白要留有一手,他們應該都知道著名歷史學家A.J.P. Taylor的「時間表理論」(Time Table Theory),即是當敵對雙方你一步我一步的互相報復時,最終必然觸發大規模戰爭。伊朗沒有實力打贏美國,頂多兩敗俱傷,而美國在大選年血戰,勢必禍及經濟和股市,影響特朗普的連任機會。但願兩人都明白利之所在吧!(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