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無情山火

發佈時間: 2020/01/10

無情山火

火燒山林,可不是說笑的,去年的南美大火燒毁了亞馬遜森林的寶貴資源。至於去年已開始的澳洲山火,至今災區範圍非常遼闊,已有45個香港面積那麼大;更恐怖的數字是,估計已有五億動物葬身火海,至少18個人死亡,其中三個是消防員。

看着那些跑到路邊飢渴萬分的樹熊,怪可憐的。這種澳洲獨有的動物,有三分之一已經在這次大火中喪生。最近在新聞中看到一個更震撼的畫面:一名只有歲半大的小孩,口含奶嘴,身穿消防服,代表在火災中殉職的爸爸接受英勇勳章。

科學家早前預測,隨着氣候變化不斷惡化,澳洲將會有更嚴重及頻繁的森林大火。地球暖化加上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斷增加,導致澳洲出現極端酷熱天氣,再加上旱情,令山火一觸即發,蔓延至不可收拾的地步。

極端天氣是人類共同製造的苦果,如何減少碳排量?減少食肉是其中一個方法,因為飼養豬、牛、羊,每年的碳排量相當驚人。另外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就是減少用塑膠,減碳之餘也可以減少污染。每人一小步,效果已可以很顯著。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