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水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20/01/10

水的啟示

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李小龍在70年代初美國的電視劇《Longstreet》中的那一句經典對白:be water my friend。網上把這段說話繙譯為:「清空你的思想,不要限制自己的框框,可以在不同時候,都作出相應的變化,只有這樣,你才可以在不同的時候,作出流動或攻擊,既柔且剛的特性,就是水的形態!」

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像水一樣做人做事,放於自身修為上,要求將小我置身於後,以大眾利益先行,是做人處世的至高境界。

網上對水的描述,從水的功能、用途,以至用水作為寓意多不勝數。水是滋潤萬物、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對於追求纖瘦身段的人,進行各式節食減肥方法都有要求減少食量,但一定不會要求減少飲水,甚至會建議以水代餐,降低食慾。在流感高峰期會建議保持口腔濕潤,多飲開水保持體能,水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水,看似無形軟弱,但我們都知道「欺山莫欺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可見水的強處。水能滴水穿石,經年累月能夠將一塊堅硬無比的石頭穿一個洞。水可以因應容器的形狀而變,但水的本質沒有變,代表人要靈活但要堅守原則;水又因應不同氣溫而變化,化作蒸氣又或變成冰塊,代表人要審時度勢靈活應變,如何因應環境變化而隨時作出應對。

這是面對變幻莫測的年代應有的態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