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經濟低迷或是創業良機

發佈時間: 2020/01/10

經濟低迷或是創業良機

如果剛創業便遇上這場社會運動,生意不似預期,可能會感到很沮喪。但我認為在這10至20年才一遇的經濟低潮創業,未必是壞事。

首先,如果能捱過這一浪,相信日後任何風浪也能捱得過。這一浪的衝擊,不要說我創業七年來未遇過,即使我仍是打工的時候,在我經營的歲月裏,也沒有遇過這麼大的衝擊,對於廣告業來說,這肯定比「沙士」時期更惡劣。如果這麼差的環境都能捱得過,日後只會更好。

正如早前我的文章所說,每一次經濟低潮都是洗牌的機會。作為初創,可以給消費者或商業顧客多一個選擇。這段時期,消費者心態會轉變,商業客戶也可能因為經營環境惡劣考慮轉換供應商。這些機會,在風調雨順的日子未必會有。

淡市時租金也可以便宜一點。經濟暢旺的時候,業主是不會跟你共度時艱的。現在新簽租約,業主比較願意減租,這比丟空,不知甚麼時候有人承租好。即使已經簽了的租約,業主也可能有商量,反正租客結業,損失可能更大。

經濟低迷的時候創業,一切也小心翼翼,不會過度投入,不會過度膨脹。企業的死亡往往因為好大喜功,在順境時過度發展,經濟逆轉時無法轉身才出問題。初創開始時小心一點,絕對是好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