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Bicheno#企鵝#全球最小

發佈時間: 2020/01/13

Bicheno#企鵝#全球最小

「不可以拍攝,亦請大家輕聲一點。」在塔斯曼尼亞Bicheno看小藍企鵝(圖1),連拍照也不可,跟墨爾本在Phillip Island看企鵝完全不同。

Bicheno位於塔斯曼尼亞東邊,是一個小鎮,有趣是這裏的告示牌最多是「注意企鵝出沒」。小藍企鵝的棲息地,近在岸邊,和人類居住的地方只是一街之隔,要見到企鵝並不困難,既可以在日出看企鵝下海,又可以在入黑時看企鵝回巢。

小藍企鵝是野生食鳥,只有33厘米高,可說是全世界最細的企鵝。正因為在Bicheno棲息的企鵝,鄰近民居,當地建議是鼓勵遊人參加觀光遊,目的是減少對企鵝造成的生態干擾。為保護企鵝,讓大家都有機會近距離欣賞牠們,所以禁止攝影,即使用手機也不行。

而且大家都要保持安靜,靜心聆聽講解,並盡量減少動作。因為企鵝視覺敏銳,輕易察覺到四周極細微的變動。若察覺到任何異樣,或感到生命受威脅,牠們將不走回鳥巢,這樣會造成巢中幼鳥沒有食物。

Philip Island位於Nature Park,遠離城市,所以只要做好管理,保護企鵝方便又容易;亦由於企鵝數目多,故把企鵝回巢叫企鵝巡遊Penguin Parade(圖2),不怕觀眾遊客瘋狂拍照打卡。

去Philip Island看企鵝,因為路程遠,故早點去,在自然公園內的懸崖邊也看到許多企鵝巢,有企鵝和初生企鵝。看企鵝巡遊的入場費亦分很多等級,因為價錢決定了坐在甚麼距離觀看企鵝的位置。看幾百隻企鵝回巢上岸,的確十分震撼、有趣和難忘。不過,最有感受的是……

當時見到有些人帶着羽絨毛氈,好不奇怪,到最後發現他們才是最聰明的人。即使夏天,又在海邊,晚上既大風亦寒冷,幸好車上放了不少衣物,否則不知怎樣才捱得過又濕又冷的一晚。

1991年Bicheno只剩40隻企鵝,原因是受到流浪貓狗的襲擊,經過這些年的努力保育,到2019年底已經回復到1,500隻,且對出海面的Diamond Island一樣也有1,500隻,證明這保育方式十分有效。

在墨爾本Philip Island看企鵝,商業味道十分濃厚;而塔斯曼尼亞Bicheno不同,像生態旅遊,兩處感受不一樣,但看見動作傻呼呼的企鵝,真是百看不厭,感覺也年輕了。(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