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跟木村去歎新式美饌

發佈時間: 2020/01/13

跟木村去歎新式美饌

踏入2020年,完成了由木村拓哉及鈴木京香主演、令人看得感動的《Grand Maison東京》,是一齣為摘星而奮鬥的日劇。劇集以Quintessence及INUA為原型,前者餐廳主廚岸田周三,33歲時已拿下米芝蓮三星,及後連續13年保持此殊榮,成為日式法菜的傳奇人物。INUA則由曾為Noma副手的德籍主廚Thomas Frebe創立,是一家無國界帶北歐風的原創餐廳。我多年前曾品嘗Quintessence的美食,亦是Quintessence為我打開日式法菜的大門。

INUA年半前開幕,去年我在此慶生,當時INUA還未奪星呢。INUA是劇集中《Grand Maison東京》勁敵gaku的原型。gaku的菜式都是出自INUA,如平古祥平在gaku與丹後學一同鑽研的舞茸湯。此湯看似簡單,卻是經過無數實驗的傑作。選原隻日本野生舞茸冷熟成五日,再煙熏三日,並與松木昆布出汁一同烹煮,將舞茸umami提升到極致!

這齣日劇令我看得肉緊,手掌手背皆是美味及創造力。但因為INUA用餐後會帶客人參觀廚房、育成室(即劇中gaku的熟成煙熏實驗室)、創作室,然後我問了很多問題,所以我對INUA更有感情呢!(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