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治未病,防肺炎

發佈時間: 2020/01/13

治未病,防肺炎

「醫師,點算好?肺炎殺到嚟!」筆者聽到女士這樣說,深深了解到市民對武漢肺炎的恐懼,難怪香港掀起搶購口罩潮。

健康的身體在於體內陰陽平衡,寒熱的平衡是一大基礎。熱屬陽,主要是陰虛或熱盛的體質;寒屬陰,主要是陽虛或寒盛的體質。如果體質不偏熱也不偏寒,通常稱為平和體質,不容易受病邪入侵致生病。體內陰陽平衡不單說寒熱,同時包括氣血的平衡。

肺炎屬於中醫風溫、咳嗽、肺熱病等的範疇,中醫認為肺炎是正氣不足與外邪侵襲的結果。正氣指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外邪指風、寒、暑、濕、燥、火六種源於自然界的致病因子。《黃帝內經》提出「正氣存在,邪不可干。」如正氣未能對抗外邪,易於傷肺。

肺炎可以因為感染風寒、風熱之邪侵犯肺部而來,「風寒犯肺」的症狀︰惡寒重、發熱輕、無汗、喉癢、流清涕、頭身重、舌苔薄白、脈浮緊,治療原則為疏風散寒,宣肺止咳。「風熱犯肺」的症狀︰發熱重、惡寒輕、有汗、咽喉腫痛、流濁涕、舌苔薄黃、脈浮數,治療原則為疏風清熱、宣肺止咳。肺炎也有機會由其他外邪引發,治療會有不同。

防肺炎,宜採取「治未病」的策略,做好預防措施。疾病的發生源於飲食、休息、運動和壓力等等的不平衡。例如過度進食生冷、嗜吃肥甘厚味,以致脾氣虛弱、運化無力,痰濁內生、上干於肺、阻塞氣道,就會咳嗽,故此飲食得宜,脾胃好,肺臟也好。

臨床小貼士︰白色的食物如白蘿蔔、百合、南北杏、白梨子、蓮藕等能滋養肺臟、補益肺氣,這些食物偏寒,容易腹瀉、怕冷的人士宜將其煮熟以減寒涼。進食前請諮詢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