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香港比舞

發佈時間: 2020/01/13

香港比舞

過去半年,有好些舞台表演因為場館關閉而要取消。到底如何繼續搞下去,有人感到悲觀,也有人堅持風雨不改,認為這個時候就更加不可以停,因為是創作與社會深度對話作品的更好時候。

在香港雖然很多小朋友都是自小學跳舞,但看舞蹈表演的觀眾量比起舞台劇更加少,這種靠身體表達情感思想的藝術,更加跨越地域限制。本地著名舞蹈家楊春江在兩年前籌辦第一屆「香港比舞」藝術節,目的是將外國的優秀作品帶來香港,同時也將香港創意作品帶到海外。今個星期便會舉行第二屆,有16個來自加拿大、日本、台灣、南韓以及香港的作品,同台互相比拼切磋,每個節目都相當吸引,不少都流露對時代的關懷、成長的創傷及對制度的叩問。

主辦單位這次要花很多時間游說外國的舞團及舞者,因為他們都誤以為香港完全不能出街。身兼藝術節總監的楊春江認為時代愈是崩壞,藝術愈見價值,因為在困難的年代,正正是挑戰藝術家如何創作忠於自己的作品,帶領觀眾反省當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