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難以抗拒的娛樂

發佈時間: 2020/01/13

難以抗拒的娛樂

就算社會上大部分人都知道電子屏幕對孩子的影響,可是今時今日抱着幼童看肥皂劇、給孩子使用「電子奶嘴」仍大有人在。試問一項連大人都難以抗拒的娛樂,小朋友怎有能力抵抗?

世界衞生組織去年首度發表有關嬰幼兒使用電子產品的指引,建議1歲以下的嬰兒不應接觸電子屏幕,4歲以下的孩童每日看電子屏幕的時間亦不宜超過一小時,時間愈短愈好。

電子屏幕產品是當今世上成功的發明,然而卻不是成功的教養工具。刺激的畫面、閃爍的燈光、誇張的聲效,締造引人入勝的娛樂效果,讓人着迷,百看不厭,不能自拔。幾歲大的幼童值處於感官發展的敏感期,多看電視,變相削減其他活動時間,缺少身體運動,缺少視、聽、嗅、觸覺的鍛練,將局限感官體驗,影響身體協調能力發展。

以單向的電視或虛擬節目,取代雙向而真實的溝通,也對影響孩子的社交及思想發展構成一定影響。本來小嬰孩透過日復日跟爸媽的親密互動,便能藉微小的聲音差異、表情或肢體動作的不同,分辨出說話是否有弦外之音、口不對心。缺少真實互動,缺少把感官經驗和情緒反應綜合的機會,將影響孩子掌握隱喻象徵的能力。習慣被動接收信息,久而久之亦會養成惰性,變得不愛思考,面對複雜事情亦懶於深究,失卻主動探索的興趣,影響深遠。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