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橫濱家系拉麵

發佈時間: 2020/01/14

橫濱家系拉麵

上回講到首創「自閉位」的拉麵店大受歡迎,全球遊客俱來朝聖,排隊等位動輒要30分鐘。日本朋友笑說︰「今年來訪,與其去一蘭拉麵排隊,不如試試更受日本人歡迎的『橫濱家系』。」

這又是一個神奇的故事。橫濱「家系」,嚴格來說不是連鎖店,只是師父教徒弟,徒弟教徒孫,開枝散業,分別設立的拉麵店。追源溯始,元祖的拉麵店是1974年開設於橫濱的「吉村家」拉麵店。基本食材包括雞骨與豚骨熬製的醬油湯底、日式叉燒、菠菜、雞油、海苔,以及老拍檔酒井製麵的麵條。麵條可軟可硬、湯底可濃可淡、雞油可多可少,還可以選不同配料,包括生薑、醋、芝麻、蒜頭、胡椒、滷蛋等等,便宜味美,天天大排長龍。

吉村家的學徒學滿師之後,有人自行創業,在店外掛上「源自吉村家」的招牌。這是尊重老師也好,為自己宣傳也罷,反正顧客趨之若鶩,人人又來排隊光顧。其他學徒皆有樣學樣,師祖吉村亦會向直系弟子給予「營運許可」,掛在店內展示。弟子們開枝散葉,已經在日本各地創立了杉田家、厚木家、高松家等等,日本及海外約2,000家拉麵店,統稱「橫濱家系」,千軍萬馬,很有傳統日本軍閥的氣派。(拉麵之霸‧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