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及時保暖擊退感冒

發佈時間: 2020/01/14

及時保暖擊退感冒

武漢不明肺炎令人心惶惶,沙士陰影重現。大家都從不同渠道收到健康指引,例如戴口罩、勤消毒、多喝水、避免去人多的地方、補充維他命C、少吃煎炸食品……小心駛得萬年船。除此之外,筆者保護身體之道,還包括保暖。

就如今天早上起來,未曾穿夠衣服,在窗前被猛風一吹便連續打了幾個噴嚏,咳了好幾十聲,上背位置隱隱發寒,我心知不妙,馬上貼了兩個暖包在背脊,讓熱力慢慢滲透身軀。我知道如果不即時讓身體暖起來,很容易就會中招感冒,手尾可能好長。

沒多久背部轉熱,寒氣感覺盡退,也沒有再咳嗽。這是我近年來的「自我保護機制」。許多個晚上,外子咳嗽厲害,只需圍上頸巾,頸巾內貼上暖包很快便止咳了。

讀者們或者說,圍頸巾就夠了,何需貼上暖包?愚見以為,年紀大了,身體發熱功能不及從前,故此需要外來的熱能補充。是以我手袋內必備暖包,隨時候命,或者送給別人救急。

保暖還包括不喝冷飲、保持運動以及不介意多穿衣服。這是個人經驗,與大家分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