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敢忘記

發佈時間: 2020/01/14

未敢忘記

看完《官謊真相》後,有一句說話一直縈繞心中,驅之不散。女主角的同事,對為了公義而可能被告叛國罪的她懺悔道︰「我雖然沒有做壞事,但我也確實沒有做應做的事。」

觸動,皆因強烈感到,多少中年人過去六個月就是被這種疚悔的感覺籠罩住。是不是因為我們過去做得不夠好,太滿足於眼前歌舞昇平所帶來的小確幸,而忘了相對的自由日子並非理所當然,從前欠缺危機感,不知覺醒,才令到今天這麼多年輕人要跑上前綫,以身軀和血肉發聲。

當然,這仍是一個很多元的社會。這邊廂有人在懊惱、自我反省,那邊廂有人面對同一個天空下共同經歷的一些事,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演繹。

星期日看新聞,聽到有遊行人士喊「沒有林卓廷,沒有721」的口號,感覺前所未有的荒謬。是因為時日真的可以沖淡記憶,抑或有人相信再無稽的謊話,說滿百遍千遍之後就會變成事實?於是虛張聲勢的人,愈是要七情上面,大聲說話,堅信只要夠膽說,就會有人照單全收,懶理大話連篇無論如何難以撼動如山鐵證。

對不起,7.21是無數香港人此生難以磨滅的痛,鏡頭下幕幕地動山搖的真相,帶來的恐懼,教人不想回憶,未敢忘記。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