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鼻甲治鼻敏感 鼻塞恐更嚴重

發佈時間: 2020/01/15

切鼻甲治鼻敏感 鼻塞恐更嚴重

香港空氣質素差,不少人都會受鼻敏感折磨,有人會選擇以鼻甲切除手術「一了百了」,但鼻甲本身有過濾和暖化吸入空氣的作用,部分人因為過度切除鼻甲而出現空鼻症,鼻塞問題甚至更嚴重。有耳鼻喉科醫生表示,空鼻症沒有根治方法,惟切除鼻甲技術不斷改善,出現空鼻症機會已較低。

鼻敏感的成因,主要因為鼻甲骨或鼻黏膜因敏感,以致腫脹並阻塞氣道。耳鼻喉專科醫生陳鍵明表示,若藥物未能控制敏感情況,就可考慮切除鼻甲,長遠改善鼻敏感症狀,目前鼻甲切除手術亦有分全部或部分切除,或以微創方式進行。然而,切除鼻甲亦有其風險,部分人或會因為過度切除而出現空鼻症。

過度切除致「空鼻症」

陳醫生解釋,鼻甲本身有過濾和暖化吸入空氣的作用,若過度切除,病人或會感到鼻腔太乾或敏感度下降,甚至有持續鼻塞的感覺;而不少空鼻症患者都有感該病十分困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陳醫生坦言,由於空鼻症是病人的主觀感覺,並非鼻腔結構實際出現問題,故並無客觀診症標準,病人容易因此感到沮喪,「明明有感覺,但醫生檢查時睇到好似無嘢」,精神壓力極大,甚至要向精神科醫生求醫。

陳續稱,空鼻症並無方法可以「根治」,病人只可以靠聞蒸氣或洗鼻,保持鼻腔濕潤,咀嚼香口膠亦可紓緩病情,病人也可考慮整形手術,注射填充劑「整返大」鼻甲,但不一定有效。

但他稱,目前醫學界考慮到過度切除的風險,已較少會完全切除鼻甲,空鼻症病例已不常見,「每年都未必有一個」,反而因為香港空氣質素差,有病人切除鼻甲後,仍會因為接觸致敏原而繼續敏感。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