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超級人為造市事件簿

發佈時間: 2020/01/15

超級人為造市事件簿

機構大戶對一個市場的部署,大概可以分成兩大步驟︰先掃指數股,確保表現不會落後大市,然後再尋找心儀行業。基於市場深信中美貿易戰開始紓緩及對政策的憧憬,經濟改善是大主題,於是乎加倉中國股票的必然結果就是買消費股。約14億人口的市場,落注的話一定會選擇消費股,惟與十幾年前不同的是,當年百花齊放,現在時移世易,買的都是龍頭行業中的龍頭股。白一點,哪一個行業未來數年可維持雙位數增長,及該行業哪幾家公司會繼續有雙位數增長的,就是大型基金垂青之選。

筆者不會預測指數水平,但統粹從市場配置角度出發的話,數字其實顯示,資金在今年頭一個星期,仍然是淨流入債市為主,貨幣基金吸金量更出奇地多。反觀股市,整體錄得資金外流,但新興市場、港股及中資股都獲得資金正流入。數字說明了甚麼?似乎,經過去年回報豐收的一年,美國為首的成熟股票市場升幅過多,市場可能較傾向尋找獲利藉口,區內及新興市場短綫受惠部分股票基金調配,但能否維持升勢,還要視乎市場風險胃納。

說到底,資金雖然多,但全球市場最大敵人是新增利好消息似乎一概欠奉,即使美國把中國剔出滙率操縱國之列,也可被視作催升股市的助燃劑。近年的所謂市場利好消息,說穿了,多是由人為製造的負面消息,再人為地調整為好消息。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