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土冥合相股樓何去何從

發佈時間: 2020/01/15

土冥合相股樓何去何從

猶記得本欄於去年12月初曾發表一篇題為《土冥合相突破困境》的文章,提到從占星學角度看,2019年香港、中美雙方的交衢局面,將於2020年首季度有所突破。也許事有湊巧,剛踏入1月份兩周,以往一些看似沒完沒了的事情,均出現了階段性突破,例如駐港中聯辦人事調動、香港社會衝突有緩和迹象、中美將於今天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等。同樣地,一些積累多年的恩怨情仇,如台灣局勢、美國伊朗關係亦於此時揭開新一頁。

縱使斗轉星移,投資者最關心的仍舊是未來一年香港股市和樓市走勢。直言不諱,經歷了去年的風風雨雨,中港兩地經濟元氣受損,先前種下的後遺,已對香港股市和樓市造成了本質上的改變。

簡單來說,未來香港股市變化對短綫投資者較為有利;相反,那些習慣以價值投資法來尋找價值偏低股票的長綫投資者,也許是時候要調整投資策略,建議不妨在戰略性資產比重配置方面着手。

樓市方面,自政府公布放寬首次置業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本欄一直強調着眼點不應落在政府動機是否「托市」,而是應該理性看待,「有選擇總比無選擇好」,因為對於用家來說,多一個借貸渠道選擇,絕對不是壞事。受制於中港經濟前景不明朗,樓價升幅有如火箭年代已過。不過,預期樓價亦不會急速下滑,皆因現世代量化寬鬆已覆水難收,只要低息環境持續,未來一年樓市應可維持平穩向上格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